0%

一些感想--什么是重要的?

今天写一篇杂谈,谈谈自己的所思,所想。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关注的笑来老师的公众号—学习学习再学习,关注了就放在那里,看着发的一篇篇『鸡汤』,甚至都懒得点击看看。去年的某日吧,无聊地在星巴克坐了半天,看了一下午他的文章,很有感触。不是寻常的『鸡汤』,很多的想法与自己不谋而合,很多想法让我惊喜。最重要的是让我思考一些忽略已久的东西:

思考怎样去思考,学习如何去学习。

这是一个meta-problem。这是一个我还没有思考清楚的问题,也是最重要的问题。为什么是重要的?我想这需要一个判断标准,下面会粗浅的说一些我的理解。

什么是重要的,什么又是最重要的

一个重要的标准:

那些影响越长远的东西,越重要

是当前重要的事情先做,还是当前收益小却会持续很久的事情先做?人是天生短视的动物,我们往往把眼前的事情放在第一位:今天的工作任务,明天的周报,这周的开发迭代,这个月的绩效。有时候即使是在做喜欢的事情,也会变得无趣。日积月累,渐渐的感到空虚。如果换一种方式思考:什么东西会持续人的一生呢?

  • 健康,活的好好的,有活力的
  • 财富,财务自由,不被金钱所累
  • 思考的能力,不被忽悠,学习的能力,思考会持续我们一生!
  • 学识,长期的学习,积累的知识能力

似乎可以列出很多,多每个人的排序也不同。但是有他们一个特点:这些都是要长期坚持的事情,不是几天,几个月,几年就能完成的。

于是可以反推出这么个结论:

越是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,越值得做

那么这些重要的事情,具体需要做什么?

  • 健康:锻炼/健身。这是需要长期坚持,然后持续收益的事情,越到后面收益越大。
  • 财富:理财。这也是需要坚持的,不断学习,不动摇,不跟风。越到后面收益越大。
  • 思考能力:阅读与冥想。学会如何思考,持续改进。越到后面收益越大。
  • 学识:阅读与总结,读什么书(会选择,思考的能力),越到后面收益越大。
  • 重要的技能:搜索引擎,还有呢?

于是不管工作多么忙,不管有多少琐碎的事情,这些事情最应该先做:健身,理财,读书,思考,总结。总结的一种很好的方式就是:写作/Blog。

如果一定要选一个最最重要的呢?我想一定是

思考:思考如何思考,思考如何学习,思考是是逻辑的起点!

如果只看这么一句话,是多么的假大空。但仔细想来确是多么正确。思考的习惯会让我们去联系,去求证,去行动!于是,下面的结论可能是正确的,也可能是谬误!

举个栗子

举一些例子,来说说什么是重要的!

  1. 写代码与写博客 —-> 写博客
  2. 准点上班与早起运动 —-> 运动
  3. 提交代码与理财计划制定 —-> 理财计划制定
  4. 看《xxx编程指南/进阶编程》与看《Beyond Feelings》—->《Beyond Feelings》
  5. 实现一个功能与构架模块 —-> 构架模块
  6. 学开车与跑步 —-> 跑步
  7. 学开车与写代码 —> 开车

随着我们思考与学识的增长,有些事情的重要性会改变,但是这些必然是有强大的逻辑基础的!

发现没有,对程序员而言:

写代码原来没有那么重要啊!

什么在阻碍我们

  • 不敢面对现实,承认问题:很多人这都不敢承认😪,所以没有开始。
  • 为什么会动摇,为什么会坚持:这个问题很有意思,一个根本原因:缺乏思考+缺乏学识—>没清晰的逻辑—>对自己的决定没有信心
  • 运气与惊喜:当你越早开始那些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的时候,越到后期,越感觉坏运气少了。即使坏运气出现了,那么转换的概率变大了,往往是惊喜的伏笔。

总之

人生是由一个个选择构成的,当我们需要选择时,两个基本的逻辑决定什么是重要:

影响越长远的东西,越重要

越是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,越值得做

还有:这篇不是鸡汤!如果要实践指南的话:

选择一件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开始做 — 健身

欢迎关注我的其它发布渠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