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JavaWeb开发入门二--JavaWeb框架历史

本章先务虚地介绍一下JavaWeb技术的发展历史,由此引出当前使用的一些技术的来龙去脉。比如Spring技术就是在JavaWeb发展的过程中形成的。由此,我们可以更好的体会这些技术要解决的问题和意义。参考资料如下:

JavaWeb技术的发展历史

JavaWeb框架的发展历史

JavaWeb框架的的发展基本遵循从简答到复杂的过程,复杂的框架带来的好处是清晰的业务逻辑、明确的分层、更可扩展可维护的代码。基本遵循这么一个过程:从简单的Servlet&&JSP技术(无分层),到Model1模型(两层),到Model2模型(MVC三层)。最后到SpringMVC的服务到工作者模型(更细的分层,基于MVC)。

第零步:纯Servlet编程(无框架时代)

最先有的Servlet技术,正如我们在简单的Servlet例子中看到的,单纯地处理request,调用业务逻辑,输出html的数据流。所有过程都在sevice函数中(或者doGEt等),以字符串形式拼接并输出HTML语句也十分低效。这是最原始的方式,也是所有的技术基础,当我们不使用框架时,可以使用基本的设计模式知识实现简单的框架(如命令模式)。

优势:

  • 理解简单,没有框架知识
  • 高性能

劣势:

  • 直接output html语句十分低效
  • view的代码与业务逻辑代码都在service一个函数中,无法复用。
  • 没有框架导致基本的功能都要手动实现,如路由分发

第一步:JSP编程(无框架时代)

为了改进Servlet技术的问题:直接用字符串输出view层的代码(HTML代码的拼接)太低效了。为此人们基于Servlet开发了JSP技术。JSP技术的目的在于使用*.jsp文件代替*.html,在jsp中不仅有HTML代码,还有java代码。最后由一个处理工具将.jsp转换成一个Servlet类(这样就回到了上面一步,Servlet中有输出HTML的语句,*这里面的HTML的输入语句自动生成)。该技术的实质是对Servlet技术的优化,解决了上面提到的第一个问题。

纯JSP技术

优势:

  • 不需要写一堆output方法了
  • jsp标签库加入了很多便捷方法
  • 理解相对简单,没有框架(jsp的使用方法要学习)
  • 复杂度不算高,性能可以

劣势:

  • 没有解决view层与业务逻辑混合的问题,只是现在所有代码都到了jsp文件中了
  • 这种混合引入了复杂性,jsp还是比较恶心的。一堆html中插着java代码还有一堆符号,头晕。

第二步:Model1模型(2层模型框架)

为了解决上述问题,人们基于JSP技术,进一步改进。为了把复杂的业务逻辑分离出去,开发了Model模型。JSP文件负责View层和调用业务逻辑,独立出去的业务逻辑形成JavaBean实体作为Model层。JavaBean实体是一个满足一定规则的Java类(如必须要属性的get set方法,复杂的EJB即企业级JavaBean规则更多)。

Model1模型

优势:

  • 保留了之前JSP开发的基本优势
  • 解决了业务逻辑混合的问题,JavaBean负责数据处理与数据持久化(数据库操作)操作,JSP文件相对清晰。

劣势:

  • JSP文件除了有View层代码还有很多判断逻辑代码,主要是对Model的操作(大量if else的java代码)。View依然不可复用。
  • 除了简单的JavaBean规范。其他规范发展了越来越复杂,尤其是EJB。
  • JSP混合的那些java代码和符号一如既往的恶心。维护jsp文件依旧心累。

第三步:Model2模型(经典的MVC三层模型)

为了追求干净的View,工程师把Model1模型中混合在View中的控制逻辑单独分离出来,成为Controller,形成了著名的MVC三层框架。至此表示View的JSP中只有纯的视图代码。

MVC三层架构

优势:

  • 分层清晰,View与Model彻底分开,Controller负责两者的结合。
  • View现在是单一职责,只负责UI和填入展示的值,没有了表示业务逻辑的Java代码。前端可以单独开发,只要约定好需要的数值即可。

劣势:

  • 不是直接请求JSP了,而是通过Servlet,Controller可能变复杂,里面有大量的路由逻辑,但是通过合适的设计可以分离出公用部分来解决。目的是只写业务相关的部分即可。
  • 还有一些不灵活的地方,比如视图部分只能用JSP技术吗?视图的渲染只能用ServletAPI吗?这部分可以通过设计框架优化。
  • Model层部分(JavaBean)可能含义复杂的业务逻辑,还需要分层。比如从整个系统角度看分为三层:表示层、业务层、持久层,就是所谓的三层架构。表示层常用架构就是MVC(上面的除了JavaBean的部分),业务层(Model)常用架构模式分为事务脚本模式和领域模型模式等,持久层架构模式有入口、数据映射器(ORM)等。(需要demo)参考
    • 服务层:提供具体业务功能模块,通过WebService调用,内部聚合了多个领域对象(UserService.java)
    • 领域层:大量业务实体对象。功能是组织数据,包含业务逻辑。内部对象直接可能互相应用(需要设计)
    • 持久层:数据库访问操作(UserDao.java)—》数据库中对象是(User.java)

解决方案:服务到工作者模型(SpringMVC的Model2方案)

Model2模型是一个十分清晰的方案,业界有许多框架对其进行了封装实现,提供了工具方法,方便开发,如Struts,SpringMVC等。这些框架解决了(或者部分解决了)上面遇到的问题。

SpringMVC 服务到工作者模型

在服务到工作者模型中,我们将Model2中的Controller进行了细化处理:

  • 前端控制器:负责路由逻辑即页面的跳转。委托给应用控制器,更具URL选择页面控制器— DispatcherServlet
  • 应用控制器:选择具体视图技术(视图的管理)和具体的功能处理(页面控制器),一般是策略模式。— Handler Mapping(处理不同Controller)&&View Resolver(依据ModelAndView选择不同View处理器)
  • 页面控制器:具体的Controller,功能代码,往往一个请求对应一个Controller,处理参数,调用业务逻辑 — XXController,返回ModelAndView

SpringMVC中具体的分析,可以参考这篇文章。其核心是把业务控制挪到了XXController中,通过写ModelAndView handleRequest(request, response) 方法实现。它其他控制逻辑隐藏到了框架中,但是依然有一些问题:

  • 虽然不容易出错,但是增加了很多潜规则,学习成本高。
  • 业务对象的分解还是需要程序员自己实现的,如上面所说的三层架构。

JavaBean的发展历史

可以说伴随这JavaWeb框架的发展,他们的具体实现也在发生变化,最显著的就是框架中的对象实体的变化:从普通的Java对象到JavaBean,再到复杂的EJB,最后返璞归真到POJO,这一系列变化很有启示意义。下面按照时间逻辑来介绍:

  1. JavaBean:

    • 定义:具有一个简单规范的普通Java类。如User类具有get/set方法,具有AddListener方法。
    • 应用:早期应用在Java桌面程序,支持一些View通过可视化工具设置属性,因此定义了这个规范。如复合JavaBean规范的View可以通过一个界面设置字体大小,颜色等。现在这个术语出现就理解成一些有固定方法的Java对象即可(直接理解成POJO也可以😀)
  2. EJB:

    • 定义:Enterprise Java bean,具有复杂规范的一个Java类,往往需要实现一个复杂接口(对这个类带来了额外的复杂度),然后可以被EJB容器载入。提供很多高级功能,如分布式管理,消息队列等。

    • 应用:具有负责功能的企业级应用,现在也有很多传统公司使用。

    • 问题:使用复杂麻烦。库框架耦合严重(通过继承耦合)

      1
      2
      3
      4
      5
      6
      7
      8
      9
      10
      11
      12
      13
      14
      public TestSession implements SessionBean{
      public void ejbActive(){
      // 为什么要写这些
      }
      public void ejbPassivate(){
      // 为什么要写这些
      }
      public void ejbRemove(){
      // 为什么要写这些
      }
      public void hello(){
      // 有用的代码,业务逻辑
      }
      }

  3. POJO

    • 定义:Plain Old Java Object,对于EJB的复杂人们提出了一个相对应的概念(就是针对EJB的)。这中Java类只有普通的Java方法,不需要继承一个接口才能实现某种功能。但是又可以通过依赖注入的方式方便地实现EJB才有的高级功能
    • 应用:现在最流行的Web开发方式。使用Spring框架注入POJO,可以方便的实现各种高级功能。

总结

JavaWeb的开发方式一路演化,由简单变得复杂,最后形式不断简化,形成现在主流的开发方式。JavaWeb开发的模式与框架基本形成稳定的态势:使用SpringMVC框架来与前端交互(分离M与V),使用Spring的依赖注入来组合与解耦不同后台组件,数据库则是使用ORM来实现便捷的开发。当然,也有一些新的变换,比如SpringMVC中使用注解代替XML,解决大量配置文件的问题。更进一步,SpringBoot来使Web框架开箱即用,提供了一系列类库与约定的配置。还有更为高级的SpringCloud(类似dubbo,但是更通用全面)提供了后端完整的架构(包括Model层)包括服务发现与治理的功能。Web开发还在不断发展进化,下面会介绍Spring家族的框架,包括Spring,SpringMVC,SpringBoot的内容,以及Dubbo相关的分布式服务的开发基础,形成一个较为全面的开发模型。

注:此文可能是全沾系列近期的最后一篇文章,本人从事的业务方向调整。这些内容是兴趣所至,而且离普通用户更近,是消费产品不可缺少的一部分,后续有机会会继续写一下。现在的知识水平停留在JavaWeb框架的基本了解(包括Spring,SpringMVC的使用和阅读了部分SpringMVC源码,对SpringBoot是入门(demo)水平,对Dubbo和SpringBoot科普性的学习)。这里特别做个备注,算是技术债了。

欢迎关注我的其它发布渠道